close

日日好食 X 三明治

三明治對我來說,有一種特殊的情感。

 

小時候,媽媽相當重視飲食健康,

因此,早餐大多自己做,

全麥麵包夾著苜蓿芽、蘋果絲,再加上一些五穀粉,

就是媽媽特製的養生三明治。

 

當時不知道為什麼,迷戀於自製生機飲食的媽媽,

總是變出跟同學帶來的早餐,差一萬八千倍的東西。

 

常常吃不完,偷塞在學校抽屜,中午跟廚餘一起丟了,

或者,很壞心地塞給家裡養的小狗,請他幫我消滅。

 

 

年紀小,不懂得什麼叫養生,不懂得什麼五穀粉的好滋味,

只覺得乾乾的,黑黑的,醜醜的......

老是害怕同學們看到我那五穀粉、蘋果絲糊成一團的全麥三明治,

常常好奇的問:痾......什麼啊?

 

小時候不懂媽媽的用心,竟然覺得能在早餐店吃早餐,

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

 

 

直到高中,哥哥大學離家後,媽媽便懶得幫我做早餐了。

從此,我終於跟大部分的同學一樣,早餐成了抽屜裡的零用錢。

 

那時候,最奢侈的享受,便是和校車反方向差兩百公尺的早餐店了,

(因為校車常追趕不上,早餐大多只能都寄居在7-11解決)

那家早餐店生意一直都很好,因此能夠早起,能夠提早出門,

能夠吃一口店裡的三明治,或者來個培根蛋吐司,

 

對當時的我來說,真是天大的享受。

配上一罐超商的罐裝咖啡,對天天K書、日子窮極無趣的高三生來說,可說是非常高級了。

 

直到大學離家,我開始有點想念那些不必想「吃什麼」的時候。

那個,早上有人殷勤著端著熱熱的蛋餅、陽春乾麵等候著我,

或者是來一顆電鍋現蒸的包子饅頭,

或者繼續啃著硬梆梆的自製全麥饅頭,

才是家的味道。

 

童年裡的記憶,並不懂得這些樸實滋味,

卻永遠忘不了那每天熱熱端來的現做早餐,

即使以前的我們,清晨總是倉皇倉促,

老喊著:好麻煩啊,吃不完了!上課要遲到了!之類的話。

 

多年後,才真正體會到自家限定的三明治,是那記憶中最最奢侈的早餐味。

 

至於,從前引頸期待的早餐店三明治,

那和著美乃滋的甜味、火腿的香、漢堡肉的油膩,

偶爾吃來仍覺得好吃。

 

但這樣垂手可得的美食,最最美好的時刻,

真的只留在那個十七、八歲的高中記憶裡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記

現在,偶爾做早餐的人成了自己,

品嚐我手作早餐的,成了最愛的家人,

法式吐司、全麥蛋餅、抓餅是最常做的假日早餐。

小姪女偶爾也期待姑姑的早餐,但並非經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age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