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家,工作日雖然只有短短的七天,卻有如一個月一樣漫長。

 

學習台北人,每天走路公車捷運走路,最後上班上課。

幾個小時後,帶著輕鬆的心情,下班下課,這是我的日常,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平凡。

 

我開始麻痺自己,放下習慣性的觀光客與觀察者眼光,當搭車成為一種常態,

就像是鄉下人習慣開車上班購物一樣,我學著城市的語言與交通,學著忙碌,

我,頂著一把小花傘,拼命閃躲炙熱的豔陽,就像是閃躲著都市裡的緊張與不安。

 

早餐,一直都在緊張中解決,甚至難以下嚥。

這是我的城市上班之路,我的早晨七點、八點,甚至是九點、十點。

 

當稻田與農人的身影不再,當藍天與曠野不再,悠悠開車與騎車的身影也不再,

取而代之的僅僅是水泥叢林,車水馬龍,我在傘下穿街走巷,奔往下一個目的地。

 

教室,成為孩子們禁錮的牢籠,歡笑依舊,城裡的孩子臉上多了些不安,農村裡的孩子多了些質樸,

我想念那些曾經寬廣的上學之路,在校車上,欣賞著綠油油稻田與農人的斗笠花布衣,

細數著稻田景色,春、夏、秋、冬,就這樣隨著稻田與農作遞嬗,

這是才是我的上學之路。

 

你問我城裡還有城外的孩子一樣嗎?

我會告訴你,一樣調皮,一樣歡笑,

城裡的孩子眼神靈明,城外的孩子目光澄澈,

城裡的孩子下課趕捷運公車奔往補習班,直到華燈初上,拖著疲憊的身影,回家。

城外的孩子,騎著腳踏車穿梭農田與鄉村,在這庄與那庄之間嬉戲遊蕩,這是庄腳囝仔的回家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age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