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式教書差不多也十個月了。

這些日子以來,痛苦不斷累積纏繞著,面對著現實的嚴峻,行政的扯後腿,家長的索求無度,

學生的不知好歹,還不滿一年,卻已經渾身是傷。

 

為什麼呢?

 

當我高談著中國士人的貶謫文學,小范爺爺說我們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說好了要跟東坡一樣享受「江上之清風,山間之明月」。

 

講桌上的我,卻沒有這樣仁人志士的胸懷,說著說著,

課堂裡的我,卻吐不出一點真心。

 

因為我也是TMD以物喜,以己悲啊。

才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怎麼超脫?怎麼教學生品嚐這些人生?

 

 

招生也是如此,像是業務員一般,像是學店一般,

我兜售著,那些無以名狀的教育:

 

「痾,我們現在報名有三年免學雜費優惠喔!」

 

 

 

 

「現在有繳三千退兩千的優惠喔!」

 

 

 

「噢,媽媽你放心,孩子考完不想念,可以拿收據來退。」

 

 

 

「同學有沒有考慮我們學校啊?老師帶來一點資訊給你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果臺灣的教育是一首悲歌,現在的處境,絕對不只有一段間奏而已。

 

 

昧著真心說出的話語,說有多難受就有多難受。

 

於是乎,我在那些簡介、參觀、家訪的各式場合,感到虛假,感到尷尬,說著說著,忍不住語塞。

一間一間私立學校,就像是接力賽一般,這節我簡介,下節換你談。

大家互相說句加油,祝你招生順利,然後回去各自偷抄榜單,偷看彼此的優惠,爾虞我詐。

我們各自帶來很多方案,很多優惠,很多利多,

 

「我們私校服務很好噢。」挨家挨戶家訪的時候,總忍不住得補上這句。

 

 

會不會哪天崩潰瓦解的,不只有體制而已?

更多的是,這些流浪教師,私校教師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其實不是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不只兜售知識,我兜售著名為「教育」

家長的電話就是客服專線,管他現在是假日還是晚上幾點,

連兒子跟媽媽吵架,都要用line po文對你情緒勒索......

 

「拜託,請不要讓我兒子知道我跟你聯絡,他會回家跟我發脾氣的。」

 

 

 

「老師拜託,你多說點好話,我兒子愛聽人家誇讚。」

 

 

 

 

「拜託,我兒子昨晚因為家裡的關係沒睡好,一直擔心會被老師罵,老師你可不可以體諒他?」

 

 

「老師拜託,抄襲哪有很重要的?憑什麼一支大過。」

 

千錯萬錯都是學校的錯,絕對絕對不是我家孩子的問題。

有嘛,他也不是故意的。

 

 

 

究竟還要被傷多少心呢?

 

「學生說你襪子管太多,服儀管太多,太急了,你覺得服儀跟人格有沒有差別?」

 

 

 

「老師妳教國文,班上第一名怎麼可以不及格?」

 

 

 

「同學,你跟你們導的還好嗎?有沒有什麼要說的?」

 

 

 

「我不是說導師不用管,你可以宣布就好,記過處分你給組長來就好。」

 

傷一百次心,留一百次眼淚,在心裡淌一百次的血,都還不夠。

 

說完了我希望我還沒瘋,還正常活著,還能繼續走。

有人說老師是園丁,我現在灌溉的究竟是窮鄉僻壤,還是未來的一片沃土,

什麼也不曉得。

 

有沒有體制殺死人的故事?

會不會,還是得犧牲過誰,才能讓大家看清楚這些悲歌。

 

「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所以選擇對抗,選擇改變,

可惜這世界太喜歡莫須有的罪名了,

你們是七年級,你們這些爛草莓,就是吃不了苦噢。

 

我們那一代,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age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