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所謂的終點。

終於結束了,所謂四年一搏的奮戰。

終於在昨晚極盡疲累的身軀,站在返家的自強號上,躺在家裡熟悉的床上,結束了。

彷彿,這一切不曾屬於我似的

 

終於卸下了這一身盔甲。

 

告訴自己:結束了。

不管是奮戰還是混戰。

半年多以來,淚水好像從沒停過,大概是上輩子沒血沒淚,這輩子才落得一身淚水相伴。

 

自己和自己賽跑。

大概是這半年最切身的感受,即使在這長程賽跑的後段

我承認自己並不是一個好的運動家。

雖然我終究是拖著一身疲憊和焦慮走出了考場。

 

焦慮,淚水,憂鬱,患得患失。

這半年多以來心病還真不少

 

或許結果還不甚明朗,像蒙著雙眼賽跑一樣,我看不見終點的紅緞帶,也看不見自己的腳步跟不跟得上

然後自亂陣腳。

 

但是我好想跟自己說:都過了都過了。

即使我知道那擔心結果的心靈依舊轉啊轉。

 

半年以來,強迫自己學會和自己相處。

自己和自己拚搏,自己和自己的對話,在每天每天。

其實我知道並沒有學得很好,甚至在最後階段,幾近崩潰。

 

或許對某些人而言,只是一場又一場的考試,在寫最後一節的作文時,猛然覺得:

文中我想表達的,其實應該要對自己說,因為我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阿。

但這段時間,我的生命姿態很醜,甚至遮掩,甚至逃避,那所謂的義命對揚。

 

即使是曾經一片渾沌,也要勇敢地說我已走過。 

 

好感謝,這一路上我有很多家人的愛,還有體諒我的老朋友,總是留著一隻耳朵聽著我的寂寞

還有不斷不斷吃掉我壞情緒的出氣包先生。

 

雖然我知道終究只有心念轉,才能止住如流血一般的心慌。

大四下,剩下八分之一的大學生活,從來也沒想過該怎麼走。

 

我想好好珍惜我愛的人,珍惜愛我的人,還有好好愛自己。

終究只有自己能陪自己走這段漫漫長路。

 

我感謝著這些豐富過我人生風景的家人朋友

走筆至今,其實,經過這些努力,我始終不覺得我該走或者適合走學術這條路

但是,為了不讓自己留下遺憾,還是選擇去做

過一個名為研究所考試實為好漢坡的人生關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2所謂的起點。

讀聖賢書,而今才真正體會到,這些人生的小風雨已把我弄得一身疲憊

何況是那些真正走過人生絕境的人呢。

人生路上,沿途也許會是風景,沿途也許會是挑戰。

人啊,總要學著去面對。

 

或許,中文這條路,不盡然讓我走的寬敞,卻也漸漸的在這些小風雨中,體會到古人的智慧

從來就不喜歡用什麼掉書袋的話。但卻也讓我從不信古人言,到逐漸體悟,然後有一點點微薄的反省。

又或許,我曾經輕視過我學的學問,不把寶當寶。

 

曾經覺得走中文這條路,是誤入歧途;而準備研究所時,也曾覺得自己不是這塊料。

或許懦弱,或許不夠勇敢。

但還好從未真正放棄過。

 

即使說不上是做學問這種偉大的話,幸好我學了一樣寶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03大概是未來吧。

 

要長大要長大,不然你的人生會很辛苦。

我似乎有一點懂了他的話。

 

結束從來就不是終點,而是另一段人生旅程

我想,我得先練一顆強壯的心臟。

 

拜託,心不可以死,也不要輕言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umage0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